南庭海

山水相逢,幸得一遇。


备份小号:闷闷请闭眼
读者群:414523526
微博@南庭海

【朱白】岁月如故 01

实在没忍住开新坑,然而三次元依旧很忙,如果不嫌弃更得慢的话欢迎跳坑!

 

时间设定是2021年,镇魂按原著重拍,两直男心照不宣接下这部戏,互相暗恋又不自知的故事。

脑洞及前篇见:他们的拥抱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白宇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足足五天,自从他知道这个消息起,他的心情就平复不下来。他用了整整三天去消化这个消息,甚至都不能去看一眼那被他丢到沙发角落的剧本。焦虑如同海藻,死死地缠住他的脚腕,然后顺着他的身体爬上来,勾住他的心。他无暇去想别的,可明明只要一个电话拨过去,就会有某个人同他一起分担。那个人应该比他要轻松自在,至少电话里的声音显得冷静又平常,即使他的声音一如既往的好听,透过电话线穿过大半个中国传至他耳朵里,被电流过滤得失真,也同样苏得人找不着北。别误会,他只是站在同性角度,对另一名同性真诚的夸奖。那个人的声音的确好听,可惜他不上套,顶多哄哄那些小姑娘。


白宇焦虑的原因和他有点关系,但又算不上全部,他焦虑的是他最近接的一个戏。这部戏算不上新,只是在三年前的夏天,有无数女孩曾为这部戏疯狂,而现在这部戏重新归来,不知道会不会和三年前一样拥有一个无比绚烂的夏天。


没错,他接了镇魂,一个完完全全按原著走的镇魂。这本来应该是让人高兴的事,毕竟那个结局让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都意难平了一把。如果可以,他当然希望重拍。一般演员都不会演重拍的戏,这既会分散现有作品的热度,又相当于推翻了他以前对这部作品的心血。但是白宇很愿意,他答应得爽快,即使下一秒无所适从的焦虑就席卷了他。


原著,并不像剧版那样小打小闹,安排几个原创角色原创剧情,它体现的是基于天道与人伦的抗争,不是什么地星与海星的政治和平。小说表现出来的东西远比电视剧要复杂地多,而且那些放在三年前不会过审的内容通通被搬上荧幕之后,他不知道留下来的会是一个怎样的镇魂。


他怕他的凡人之血支撑不住赵云澜的骨,昆仑的魂。而最重要的,他拍他承受不了沈巍沉重的守护与深情,不,或者说,他怕的不是沈巍,是朱一龙。


朱一龙是怎么做到如此坦然地接下这部戏的,而且还做了半个导演。白宇知道他一直有默默往导演这方面发展,白宇从不怀疑,只要他拿了奖,就会渐渐转移至幕后,去拍自己喜欢的剧本,镇魂是他第一步实际上手的戏。他龙哥是以怎样的心情去接下这个任务的?他不觉得累吗,以前他在片场的时候可以不出戏,以沈巍的身份陪他聊天,容忍他各种小毛病和坏习惯,甚至那些嬉戏玩闹也能一并接下。他包容他的一切,因为他是沈巍。而现在,他必须随时在朱一龙和沈巍之间来回切换,这意味着他要随时出戏入戏,而沈巍的感情那么重,他分得清吗?


白宇觉得现在不是担心他人的时候,他先得想办法化解自己的焦虑,因为……


“我说祖宗,剧本您看了吗,台词背了吗?您没时间焦虑了啊!为了给你腾出这五天假让你转换心情,你知道我推了多少金主的通告吗!”电话那边的声音吵得白宇头疼,他不自觉地把电话拿开了些,努力控制住自己摆出一副礼貌而友好的微笑,即使对方看不见,礼仪也得做到位。他太阳穴突突直跳,像个换了新电池的振动器,震得他脑子发麻。


“我保证开拍之前我一定整理好行吧,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是直男——”


他话还没说完,就被经纪人突然拔高的音量打断:“合着您忧思过度这么多天,就因为这个??”


白宇蹙了下眉,脸上的笑容有些挂不住,不过还是好声好气道:“你也知道,虽然我不介意感情戏,但是得看人,不然我对着个毛猴说些深情款款的台词,也得做好充足准备再上。”


那边停顿了一会,突然爆发出一阵哄笑:“所以你是在变相嘲讽朱老师是毛猴吗?”


“我没有这么说!”白宇歪着头想了一会,好像也是这么回事。朱一龙的这个角色现在已经很少被人提起了,连职黑和营销号都懒得用这个老梗作为谈资。只有他,手机换了一部又一部,关于朱一龙的表情包还是一箩筐,一张也没少。即使他现在都不用这些去逗朱一龙了。他发现当他提到这件事时,那些被丢进角落的回忆其实是被藏进了精致的匣子里,再拿出来时仍然熠熠生辉。


“行吧,白老师,我敬佩你的对毛猴下嘴的职业精神,但请你先看一看剧本,把属于自个儿的感情收一收,尽快进入到赵云澜这个角色好么。既然接了,就努力去演。我还有事,先挂了。

“诶——”白宇想说并不是他接的剧本,是朱一龙连同周远舟合伙把他坑了,也莫名其妙就被安排上了,等回过神来,早就踏上了飞机。所有人都理所应当地认为他会接这部戏,毕竟他那么喜欢镇魂,那么喜欢赵云澜。白宇觉得要是自己提前被告知,也是犹豫不了多久就会接下的。但是等他真正接了,却有点不舒服,心被捞起来反反复复搅和,连同脑子里那些纷乱的杂念一起,被熬成了一锅糊得不能见人的粥。而对方还是清亮的一盆水,自己又拿什么去应对呢。烦躁渐渐掩盖了被重拍的惊喜,他无力地抬手按了按眉心,决定还是去烦他龙哥。


朱一龙电话接得很快,许是刚好碰上了空档。“小白,今天怎么有空给我打电话?”他的声音有点迷糊,不知是从哪个被窝里爬起来,估计窗帘也关得严严实实,密不透风的屋子里一片昏暗。


白宇张了张嘴,不知从何开口,他刚和经纪人念叨完朱一龙,就得面对朱一龙本人的声音,实在有些心虚。不过他这人向来不会缺少话题,就是简单的食谱也能跟你聊出个花来。踌躇只持续了一秒,便化为一根长长的线,轻而易举地连接到对方的心,气氛也变得自然而融洽。


“我今天休假呢,这不想龙哥了吗,要不要来一盘?”


那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应该是朱一龙下床了,正在穿衣服。他的头还闷在衣领里,传过来的声音就变得断断续续。“好。”白宇没听清,只听到了最后一个字。于是他便把研读剧本的任务又推后了一小时。反正对方也是他要合作的演员,玩游戏也是培养感情,比起干巴巴的剧本,更让人心动。


虽然白宇先提起的,但是他有些心不在焉,好几个简单的走位都让敌人偷袭了。朱一龙被闪光弹闪了三次,实在有些不爽,开着摩托碾过去,以一种自杀式方式将敌人突突突给爆头了。白宇看着变成灰色的界面,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。


“龙哥,你也太强了吧,牛逼!”他自以为说得十分走心,但是朱一龙还是敏锐地发现他心情不好,要不然状态那么差,死状惨烈,尸体被扭曲成奇形怪状的样子,鲜血流了一地。


他心情低落,朱一龙自然也就没有了玩游戏的心思。于是只好拿些无营养的话来逗他:“都三年多了,你怎么还是这么菜?”他语气无奈,熟悉的对话一下子就把白宇拉回了那个璀璨的夏天。


白宇飞快地回嘴道:“那是因为我以前能都苟赢,谁叫这个游戏设计得这么不科学,躺着还要限时,不然我准赢了。”朱一龙有意把他的思绪往外带,他也乐得轻松,一边顺着他给的台阶下,一边又得意他龙哥一段时间不见说话的能力见长,再过不久就要出师了。他们几乎三年没见了,虽然隔断时间还是会打电话聊天,玩游戏什么的,但是这些和线下的见面还是不能比,因为他们都会刻意保留对方心中的印象,就连说话习惯都与以前比差不了多少。这是两人心照不宣的秘密,谁没提出不对。


白宇觉得心思藏在肚子里,总归是不好的,像吃了隔夜饭一般难受。于是便借着玩游戏的机会一五一十地和朱一龙说了。他说得口干舌燥,一分不停,朱一龙便听得认真,时不时回应两下,直到最后他瞄到手机上的时间,已经过了差不多两小时。朱一龙还真是有耐心,性子比以前更沉稳了,即使他说得毫无逻辑,他都能仔细听下去,仿佛是坐在讲台下的三好学生,恨不得把老师的谆谆教诲拿笔记下来,贴在课桌上大声朗读。白宇说得口干舌燥,起身去倒了杯水,那边朱一龙沉默地嗯了一声,声音如同稳稳按住的琴弦,发出一个缓慢又低沉的音符。白宇觉得耳朵发烫,慌忙把耳机摘下来,才发现耳根已经被压得通红。他暗自嘲笑这耳机质量实在不好,既不柔软,又不吸音,要不然怎么会听见自己的心跳一鼓一鼓,像混在音乐会里不和谐的噪音,刺耳地令人发疯。


朱一龙叹了口气,他知道白宇已经取下了耳机,便盯着早已变灰的电脑界面发呆。这游戏制作还算精良,死亡界面做得灰暗又恐怖,但是朱一龙已经见了太多次,所以对此早已免疫。此刻,他正盯着两具相拥着倒在一起的尸体出神。他和白宇玩的当然不是情侣号,只是白宇的角色死的时候正好与他紧紧挨着,于是便造成这副暧昧又凄凉的假象。如果忽略他们俩身上大片的血迹,这画面还是挺美好的,毕竟优秀的3D建模下,刻画的是两张如水如玉的容颜。


他忽然想起剧里那个凄惨的死亡结局,那个被粉丝努力笑着说的殉情结局,就觉得有些庆幸。白宇还是接了这部戏,比起他一人的惴惴不安,两个人总能扛过去。


白宇又重新戴上耳机,他刚才给自己灌了一大杯水,又去洗了把脸,恨不得将自己的脸搓下一层皮来才觉得心里畅快了许多。他不知道他的一番话直接把朱一龙拉下水,陪他一起淌进这搅得人不得安宁的泥潭里。


“那啥,龙哥,还在吗?”白宇半天没听见朱一龙声音,以为对方已经下线,谁知那边冷不丁来了一句:“在。”倒是把他下了一跳。


“……龙哥你是属幽灵的吗,半天不说话我还以为你下了。”


朱一龙低声笑了笑,“反正我也要演个鬼了,提前让你感受下不行吗?”


白宇哈哈一笑:“行行行,提前感受一下小鬼王的戏份。”他们都默契地对刚才的谈话闭口不提,仿佛只是打开了某个不起眼的盒子,在光线争先恐后地挤进去之前又适时地关上。


朱一龙摆正了坐姿,他拿起桌上的剧本,随手翻了几页,“来对戏?”他随便报了个数字,让白宇翻到对应的页码。


白宇一愣,“好啊!”他答应地爽快,谁知刚翻到那一页就傻了眼。他不仅没背台词,连剧本都没看过。对方比他敬业,不会没看剧本,说不定连台词都记得滚瓜烂熟,如果不是故意整他,一定也不会翻到这一页。


那一页被编剧做了特殊标记,字体也全部加粗,仿佛那个笑得神神秘秘的作家的心思全部化作尖叫扑向他的耳膜。


白宇深吸一口气,抬起僵硬的嘴角,“龙哥,你要不再仔细看一下,确定是这一页吗?”


朱一龙嗯了一声,“怎么了?”他疑惑地地低下头,一眼就看见用粉色记号笔圈出的一小段还有旁边的两个大字:吻戏。


 

“……”


“哦,呵呵呵……”两个人不约而同发出尴尬的笑声,然后又非常默契的止住了声音。


最怕空气突然安静。


评论(91)

热度(2139)

  1.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