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庭海

山水相逢,幸得一遇。


备份小号:闷闷请闭眼
读者群:414523526
微博@南庭海

【瓶邪】譬如朝露

送给 @譬如朝露 的小短打,直接拿你名字来做标题了,抱歉hhh,吴邪第一人称。

===============

这几天回了杭州一趟,胖子嚷嚷说终于可以过城里人的生活了,我看他手放在膝盖上揉,突然觉得有点对不起他,胖子也老了,这些年还要陪着我折腾。
   
  
雨村湿气重,不适合常住,除却刚回来那几个月,我们会时不时回杭州住一段时间。
 
 
我和闷油瓶回杭州住,胖子回了北京,临走前神秘兮兮地说留了个惊喜给我,我心说不给我惊吓就别错了,可别整出什么幺蛾子出来。
 
 
平平静静地过了三天,无人打扰,这也正常,跟雨村比就是换了个环境,盘口事全交给下面的人管了,我就是个甩手掌柜。第四天的时候,小花过来了,他可是个大忙人,过来找我只有一种可能,讨债。我觉得该还的都还得差不多了,没还的基本就是我还不了的。
  
  
小花也知道我还不起,所以他来是给我带一个讯息的。
   
 
他见我没兴趣,就故意卖了关子:这个讯息就是胖子给我的惊喜。我有些纳闷,胖子是最了解我的,他知道我已经掌握了最想知道的讯息,也找回了最想见到的人,那这个惊喜到底是什么,我还真想不到。
  

小花看我稍微提起了点兴趣,就说带我去一个地方,这个地方我比他熟,西湖楼外楼。我想他肯定不是为了吃饭的。他带我去了楼外楼最隐秘的一个包间,包间里坐了个人,背对着我们。那背影很熟悉,我脑子里还没回忆,心里已经有了答案。
 
 
这个答案,曾经是我不敢想的。

 
“三叔…?”
 
 
他的身体剧烈地抖了一下,慢慢转过身来看我。十几年过去了,他也老了许多,只是眼神还像以前那样,猜不透。
 
 
我一直知道他老人家还活着,只是没想过我们还有再见面的机会。
 
  
三叔看起来比我还要震惊,“解家小子,不是说暂时不告诉他我回来了吗?”
  
  
小花笑得无辜,“您侄子武力镇压,我扛不住啊。”
  
  
武力镇压,解雨臣你摸着你的良心再说一遍?
  
  
三叔看来也是不信的,眼神狐疑地在我们几个之间扫了扫,最后略过我停在闷油瓶身上。
  
  
我心中警铃大作,就听见三叔说,“你跟我来一下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说罢就要往里面的隔间走。
  
 
闷油瓶只顿了不到一秒,便抬脚跟上去,我一把抓住他的胳膊,“不许去!”
 
   
闷油瓶大概也没料到我有这么大反应,对我安抚性的笑了笑,他笑得浅,一双眼珠子漆了墨似的,煞是好看。他抬手拨弄我的头发,最近他似乎爱上了这个动作,我每次要发火都被他搞的没了脾气。
  
 
但是这次我不能轻易服软,“三叔,你有什么话不能当面说吗?”
   
   
三叔冷哼一声,“当面说,好啊,我就想问问这个人有什么资格把我家大侄子抢走!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
没想到他说得这么直白,我们几个都愣了,我顿时就一阵火上来,他在外边浪了这么久也没管我死活,怎么一回来就拿闷油瓶开刀。
  
 
闷油瓶最先反应过来,挣脱我的手,走进隔间,“三叔,您里面请。”
 
 
他看起来低眉顺眼的样子,眼里却有着不容分说的威严,论辈分,他比我三叔要大,这跟着我喊三叔,不仅折了我三叔的寿,也表明了他的决心。
  
   
三叔和闷油瓶谈了半个小时,我本来以为会更久。三叔先出来的,脸色铁青,后边跟个没什么表情的闷油瓶。

  
我不知道他们谈了什么,反正三叔是再没看我一眼,拿了外套就走。我不知怎么就脑子一抽,喊了句:“要不您吃了饭再走?菜还没上呢。”
 
 
三叔回望我的眼神,我至今都没敢忘,不能说,太恐怖。
 
 
至于我跟闷油瓶,当然是高高兴兴地吃了饭再走。一顿饭把小花吃地直翻白眼,吃了一半就说自己还有事就回家了。
  
  
回去的路上我也没能撬开闷油瓶的瓶塞,他被我吵了一路,直接找了个无人的地把我按树上了,我看他这要把我就地解决的架势,吓得直接打的回家。
 
 
闷油瓶一手撑在车窗边看风景,昏黄的路灯下,他脸上仍是淡淡的没什么情绪,只是看起来更有人味了。
 
 
我悄悄握住他的手,他没有回头看我,只是紧紧回握。

 



  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我在前半生尝了太多苦头,未来的日子一定甜的更多。
  

end

 

评论(8)

热度(55)